官員腦殘?? 官商勾結??
苦民所苦個鳥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以後上國道要預約?國道將在一百零一年底實施計程收費,對於沒有裝電子收費系統車上機(OBU)的民眾,高公局規劃「事前預約」或「事後錄影」等繳費方式,有民眾直言預約很麻煩,大罵高公局「神經病」。

高公局昨日於立法院交委會報告時指出,根據ETC合約,國道應在一百零一年十二月廿二日前,實施計程收費。交通部長毛治國直言,亟待克服的問題是沒有裝機者要如何收費?為解決此一問題,高公局長李泰明指出,會採取事先登記或事後錄影等方式。

官員:仿國外作法

高公局官員解釋,預約是仿效國外作法,用路人事先上網預約,登錄起、訖點,並留下相關資料,收費單位事後由錄影帶上確認後,即寄發繳費通知,民眾也可事先留下帳戶資料,由收費單位直接扣款,可省下很多追繳作業成本。

民眾何小姐則直言這種作法「很神經病」,此要求很麻煩、很不人道;用路人蔡先生則說,如果真的非走國道不可,他會預約,但是希望預約費率能打折。

學者:費率應區隔

台大教授張學孔指出,國道收費方式多元化是各國共同趨勢,但預繳、廿四小時內繳交、過一段時間繳費,費率要有區隔,才會有誘因。電子車牌則最有效,如果ETC系統有電子讀取功能,追繳成本就會降低,是否預約就是其次。

高公局昨也在立委逼問下,推算出國道電子收費與人工收費成本的落差,以國道全線有九十四座電子收費車道、高公局每年付給遠通電收四點八億委辦服務費計算,每一車道每年電子收費成本為五百一十萬元,人工收費車道人力成本則僅兩百六十萬元,兩者相差近兩倍,遭立委痛批「喪權辱民」。

高公局稍後緊急重新精算,在以通過車流為計算依據下,並且將人工收費所需付出的水電費等成本納入後,每通過一車次,人工收費成本為三.四三元,反而比高公局給遠通的每筆三.四元服務費略高,官員指出,如果能將節能減碳、減少回數票紙張印製等成本也納入,電子收費成本應該是確實較低轉自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