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就是靠中國市場這塊大餅
誰能搶攻這個市場,誰就是贏家

原物料報價下跌 輪胎業首季獲利樂透


2009/05/02 17:1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09年5月2日)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輪胎業今年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有2成以上的跌幅,但受惠開始使用低價原物料,產品報價還維持高檔,輪胎業今年首季獲利反向大增。

占輪胎成本比重最高的合成膠,在去年年中後報價開始走跌,輪胎業者帶高價庫存去化後,反映在今年首季毛利率已呈走揚趨勢;其中,建大 (2106) 毛利拉大效應最明顯,今年首季毛利率高達26.32%,稱霸輪胎業。

輪胎業龍頭正新橡膠 (2106) 首季獲利也揚眉吐氣,儘管正新今年首季營收新台幣32.5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成,不過毛利反而增至20.72%,且在認列海外廠收益15.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7.56%,首季稅後純益達15.89億元,年增46.46%,每股稅後純益 (EPS)達1.06元,為輪胎股獲利王。

據了解,雖然正新規模經濟優於建大,但因去年原物料庫存水位較高,到今年首季還在去化高價原物料,以致毛利率表現略遜一籌。

建大今年首季營收為9.93億元,年減37.4%,但因毛利率飆高至26.32%,營業淨利率也高達9.11%。此外,轉投資中國及越南廠開始獲利,單季挹注投資收益4.18億元,年增近4倍,稅後純益達4.6億元,年增872%,EPS更達0.87元,超過去年全年的0.82元。

正新、建大雙雙繳出亮麗成績單,反觀二線輪胎廠仍受營運衰退之苦,尤其在中國布局較晚的南港輪胎 (2101) 、泰豐輪胎 (2102) ,財報表現相對黯淡。

南港今年首季受到通路調整庫存影響,每股稅後淨損0.02元,但在庫存調整告一段落,3月合併營收回到9.26億元相對高檔水準下,預估第二季有機會轉虧為盈,加上米其林 (Michelin)代工訂單進入大量出貨期,公司對於營運展望樂觀。

泰豐則在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46.4%下,首季獲利大減94.3%,主因為產品多銷往歐美市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尤其深遠。

輪胎業者表示,未來獲利的關鍵在於耕耘中國市場的深度,尤其在中國汽車下鄉政策落實後,包括新車市場及修補市場,對於輪胎業者而言,都是塊肥美的大餅。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受益於汽車銷售上升,中國橡膠進口量由1到2月的18萬公噸,上升至3月的19萬公噸;且全球汽車產業版圖正進行重整,中國在今年汽車銷售可望超過1000萬輛、生產規模超過美國下,替換新輪胎需求大增,加上中國國民收入所得無法常換新車,汽車使用可達7至8年,替換輪胎的需求遠大於美國。

目前各大輪胎廠在中國皆設有製造基地,但正新、建大布局仍較深,其中,正新還具有當地「馳名品牌」優勢;建大在機車胎、電動機車胎市場耕耘深厚,都是未來相當具有潛力的新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