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輪胎大戰 台廠可望漁翁得利
2009/09/20 19:0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09年9月20日電)中國轎車胎及輕卡車胎銷美國將被課3年懲罰性關稅,市場估計至少會多出12%產能短期內無法宣洩。不過,輪胎廠認為,此舉反而讓輸美比重較低的台廠坐收漁翁之利。

美國鋼鐵工會今年4月向主管公平貿易事務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申訴,指中國輪胎淹沒美國市場,2004年以來造成超過5000名輪胎工人失業;中國輪胎輸入美國現行關稅為4%,ITC在調查後建議上加懲罰性關稅,第1年55%、第2年45%、第3年35%,歐巴馬酌減至35%、30%、25%,並自9月26日起生效。

輪胎業者表示,中國輸美輪胎一旦被課徵懲罰性關稅,等於是把輪胎廠的毛利全部吃掉,中國當地輪胎廠也因應要求中國政府將出口退稅率由9%提高至15%,並降低輪胎主要原料合成橡膠的進口關稅,由現行的20%,降到至7%。

目前台資輪胎廠集團輸美比重皆在5%左右,與整個集團相比相對偏低,由於懲罰性關稅讓美國當地市場預期輪胎價格將上漲2成,若可趁此機會進攻美國市場,對於台資輪胎廠而言也是一項利多。

正新橡膠 (2105) 表示,因應中國廠出口美國高關稅衝擊,集團可調整產能至台灣廠、泰國廠協助出貨,況且中國當地各廠營業是以內需市場為主,平均比重高達75%至80%,在中國車市銷售暢旺下,不擔心供過於求問題。

建大工業 (2106) 也有台灣廠、越南廠可供產能分配,由於目前台灣、中國等地接單已應接不暇,營收增溫動能相當強,反而輪胎的上游原料包括天然橡膠及合成橡膠可望因此消息明顯下跌,可望紓解先前業界擔心成本上漲的壓力。

法人分析,中國輪胎出口美國的高關稅阻力,並未改變正新與建大擴展中國生產基地的既定政策;正新在中國的資本支出計畫仍繼續推動,建大在天津的建廠案也取得執照,昆山廠也具有擴充新產能的空間。

輪胎廠今年上半年獲利令人驚豔,正新上半年稅後純益新台幣58.2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EPS)達3.52元,年增156%建大獲利更呈現三級跳,上半年稅後純益11.77 億元,EPS達2.24元,年增500%

由於今年下半年天然膠、合成膠本有雙漲的可能,在美國祭出懲罰性關稅後,漲勢受到壓抑,對於輪胎廠的成本壓力將明顯舒緩,下半年獲利有機會優於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