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常會說,輪胎怎一直漲?輪胎公司是在搶錢嗎?
不用懷疑,直接去看橡膠期貨報價就知道了...

客人常因為一條輪胎漲個一兩百塊就哀哀叫
其實相對其它民生必需品,轎車輪胎算漲非常少了
對一般人,一組輪胎平均可以用個三~四年

你買的/用的衛生紙累積漲幅價格,隨便都比輪胎多
但客人買衛生紙似乎都不痛不癢...

買東西不是只看單價好嗎=.=

  • 2010-04-24
  • 轉自工商時報
  •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需求不斷增加推升原物料價格,此一情況已經侵蝕企業獲利並衝擊股市表現,甚至造成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的通膨升溫。

     報導指出,其中漲勢最兇的莫過於橡膠,去年漲幅為92%,今年以來又大漲約74%,由於它是生產輪胎的重要原料,分析師與固特異等多家輪胎製造商向投資人警告,橡膠漲價已對獲利構成潛在衝擊。

     同樣問題也出現在鈀金身上,今年以來已經漲價39%,由於它是生產汽車排氣系統的重要原料,因此對好不容易正走出衰退的美國汽車業來說,這只會增加生產成本。

     木材是建商蓋房子的重要物料,但今年來漲價59%,金融服務公司Raymond James上周因此而調降美國3家建商的投資評等。

     加上去年大漲的鐵礦砂、石油和銅,如今又持續漲價,美國勞工部周四公佈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顯示原物料漲價已快速地給美國企業構成壓力,而包括鐵礦砂、建築用砂石和紙漿等價格已較去年同期大增44.5%,是1974年以來最大增幅。

     原物料價格大漲給已開發國家的經濟復甦前景構成壓力,但是,新興市場因為經濟快速成長,有能力吸收物價上漲的壓力。金融集團BMO Capital Markets指新興市場的經濟已領先歐美,並形容歐美在一夜之間變成笨重的拖船,而亞洲成為超級快艇。

     對美國民眾來說,原物料價格大漲並非好事,因為廠商已無法吸收這快速增加的成本,像固特異上周就把部份輪胎漲價8%,把費用轉嫁給消費者,對失業率接近10%的美國來說,絕非好現象。但是即使廠商漲價,也難以改善獲利,普利司通輪胎指原先預估橡膠漲價,會讓今年營業獲利大減15億美元,但現在看來,這數字還是被低估。


今年第3度南港輪胎5月再漲6%

  • 2010-04-15
  • 轉自工商時報
  •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80美元以上高檔波動,塑化、橡膠原料喊漲聲浪不斷;因應原物料上漲趨勢,南港輪胎(2101)昨(14)日宣布今年第3度漲價策略,5月1日起全面調漲輪胎售價、漲幅6%,加計4月漲幅,第2季輪胎漲幅9%至14%;今年來輪胎漲幅更達15%至30%之多。

     分析師指出,輪胎廠3月因工作天數較2月增加,加上美國工業用車胎需求回升、包括自行車、機車等小胎需求持續暢旺,帶動3月營收紛紛創下今年新高,加上今年首季輪胎廠陸續有調價動作,毛利率可望與去年第4季維持平盤。正新、南港成為族群推薦首選。

     大陸汽車銷量保持活絡成長,中國橡膠協會推估,今年天然橡膠需求可能增加7%,達289萬公噸。影響所及,橡膠等輪胎原料廠繼去年第4季調漲報價50%後,今年第1季續漲10%至15%;第2季考量上半年石化供需仍屬穩健,加上車市、輪胎需求支撐,3度調升產品報價15%至20%。

     近期東南亞乾旱,天然橡膠欠收,價格飛漲,合成橡膠看漲趨勢愈燒愈旺,台橡、奇美實、李長榮等原料廠4月漲幅6%;南港等輪胎廠趕忙掌握車市熱度活絡之際,採等同漲價反應,力守毛利空間。

     輪胎廠首季出貨活絡,表現優於預期,包括正新、建大及南港3月營收均比2月增長40%以上,正新、建大月增率更逼近50%。搭配調漲價格策略,廠商毛利率可望延續去年第4季水準;法人推估,南港因調漲策略穩健,毛利率可望維持20%水準。

     正新大陸佈局領先同業。由於中國汽車銷售成長幅度迅速,輪胎需求強勁,而正新在中國AM輪胎市占率直逼10%,營運受惠看俏,加上具備高殖利率概念及中國收成股題材,成為中線布局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