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新成長5% 建大增1%

【經濟日報╱記者王瑞堂/彰化報導】

五大輪胎廠正新(2105)、建大(2106)、南港(2101)、泰豐(2102)、華豐(2109)等,前四月營收年增率均達兩位數,其中正新、建大與南港今年4月營收更比3月成長,展現強勁的成長力道

正新建大去年創下獲利歷史新高後,今年前四月輪胎銷售金額保持成長動能,二者昨(10)日都表示,現在正處於產品供不應求狀態

正新今年4月營收18.77億元,領先其他四家上市輪胎廠,月增率5.09%、年增率37.02%,累計前四月營收年增率36.27%。法人預期,正新合併營收年增率也可達到兩位數。

建大今年4月營收4.73億元,月增率1.5%、年增率24.36%,前四月營收年增率19.24%。建大說,近來常有下游客戶直接到廠內搶訂輪胎,建大大陸廠供不應求情況尤其明顯,必須延長工時趕工出貨。

法人估建大4月合併營收的成長幅度將會更大。建大表示,近期輪胎產銷暢旺,除了景氣回溫及大陸需求強勁,整個輪胎產業鏈預期漲價心理也是重要影響因素。

據了解,隨著天然橡膠、合成橡膠等輪胎原料價格大幅上漲,上市輪胎廠紛紛調高售價反映成本,,今年以來累計漲幅少則一成,多則接近三成

有輪胎廠認為,目前的漲幅還不足以完全轉嫁原材料上升的成本,如果油價或上游原材料價格不回軟,不排除再漲售輪胎售價

在實際需求與預期漲價的假性需求出籠情況下,近期輪胎廠生產線保持趕工出貨狀態,業績可望隨之增長。

南港輪胎今年以來輪胎價格累計漲幅達15%至30%,使其今年前四月營收達16.51億元,年增率42.06%。南港今年4月營收4.49億元,月增率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