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峻評論:轎車胎漲幅其實比貨車胎少太多了...
上個月(十月)才調漲過一波(轎車胎單條平均也才漲50,不排除最近會再有一波調漲...)


天價橡膠催高輪胎價 一條漲50元 

2010年11月03日 07:21
   來源:法制晚報   錢業 黎史翔 王進雨

  橡膠價格一年漲300% 輪胎企業普遍提價10%到15% 業內預計漲價持續到年底

  一年時間,國際天然橡膠價格從8000元/噸飆漲到27000元/噸,累計上漲超過300%,超過了1952年的歷史紀錄。如此高漲幅的價格讓下游的橡膠生產企業終於撐不住了。

  一些知名輪胎製造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輪胎價格上漲已成定局,平均漲幅會達到10%到15%,拿經濟型輪胎來說,按照10%的漲幅,每條輪胎就要提價50到70元。

  而橡膠手套也從原來的一元錢提價到1.3元~1.4元。

  即便是這樣,分析人士仍預計,在需求增加、產量減少,以及資金炒作的背景下,天膠天價的情況還將持續

  成本上升  輪胎價格一漲再漲

  橡膠製品廠商只能通過漲價來轉移成本壓力,全球主要的輪胎製造商包括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異和馬牌,已在今年普遍提價10%-15%,還有廠家聲稱正在醞釀新一輪提價。

  韓泰輪胎公司公關部負責人黃清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韓泰輪胎從今年9月1日起上調了部分常用規格產品的價格,零售價上調區間大致在 2%-5%,在此之前,韓泰輪胎曾在今年的2月和5月兩度上調過產品價格。

  除了輪胎業,手套、熱水袋等日用品也在悄然漲價。

  青島譽恩商貿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橡膠手套生產經營的企業,公司負責人吳玉玉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橡膠成本漲了,他們這樣的小企業壓力很大。從今年8月份開始,他們的成本上漲了三成以上,手套價格也不得不漲。“不光是我們一家,整個行業都在漲價,不然根本沒有利潤可言”,吳玉玉說,原來1塊錢批發出去的家用超薄乳膠手套,現在要賣到1.3元~1.4元,目前整個橡膠手套行業的價格都呈增長趨勢,有些企業甚至已經進行了第二輪調價。

  遊資來襲  成天價橡膠幕後推手

  中國橡膠工業協會秘書長鄧雅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天然橡膠價格瘋漲,除供應缺口外,主要的原因還是9月份以來有資金進入,在“需求緊張”的背景下進行炒作。

  她認為,現在的橡膠價格已遠遠超過了正常範圍。目前所有的相關橡膠製品都受到了這輪價格衝擊,輪胎企業尤甚。根據橡膠工業協會輪胎分會的數據,企業成本費用同比上升了30%,虧損企業增加,虧損面達20.9%。

  鄧雅俐表示,輪胎企業的成本危機很有可能波及其下游的汽車行業。因此,為了平抑橡膠價格,協會將呼籲政府拋售儲備膠,同時呼籲政府降低橡膠進口稅以緩解目前的供需格局。

  需求強勁  緊張局勢或難以緩解

  不過,外國分析家預計,橡膠價格在高位運行的勢頭暫時不會減弱。天然橡膠的供應量不足,但對它的需求卻有增無減。

  天然橡膠生產國協會預測,汽車需求的強勁增長以及較低的產量,將迫使中國在10月到12月當季的橡膠進口增長41.5%。

  業內人士預計,此輪從9月份開始的輪胎漲價潮將持續到年底,各地經銷商由於庫存量的不同,可能在年底前陸續提價。未來如果橡膠價格仍居高不下,新一輪漲價不可避免。

(責任編輯:王惠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