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胎易釀車禍 輪胎5年就該換

 
近幾年來,因橡膠漲價,造成輪胎價格跟著飆漲,彰化警方及輪胎業者均發現,有的車主為了省錢,往往輪胎磨耗到安全線,還將就使用,有的大貨車甚至用品質差的再生胎,因此常因爆胎而發生車禍事故。

本報昨天報導小貨車及廂形車最常因破胎容易釀成車禍事故後,很多輪胎行的生意興隆,一名休閒車主昨晚駕駛時,發現方向盤抖動的很厲害,即到彰化市台北輪胎行維修,老闆詹勳騰發現前左輪磨損到鋼線外露,且車身搖晃,已是爆胎前兆了,「還好沒繼續開下去,否則一定爆胎,後果不堪設想。」

彰化縣交通隊組長蕭汝上也說,最近爆胎發生的車禍不少,經警方分析,主要因輪胎價格高漲,很多車主捨不得更換輪胎,或者使用品質差的再生胎,才容易造成破胎。

詹勳騰說,這一、兩年,輪胎的價格漲了約2成,貨車輪胎甚至漲到3成,以原本一個2000元的輪胎,現在約漲到將近2500元,依一般輪胎使用5年即須更換,但很多車主寧可再使用,甚至磨耗到安全線,還捨不得換新。

詹勳騰說,再生胎是全新輪胎的三分之一價格,過去遊覽車因使用再生胎釀成重大事故,目前法令規定,遊覽車等大客車不得使用再生胎,而大貨車前輪不得使用,後輪則不受限制,尤其很多砂石車為了省錢,往往會使用再生胎,小客車則幾乎不使用再生胎。此外,目前也不少車主為了便宜,也會低價買中古胎使用,詹勳騰說,因輪胎是有壽命,安全性堪慮

輪胎與煞車是行車安全的最重要元素,詹勳騰說,輪胎使用滿3年即須到專業輪胎行接受評估,滿5年即須更換,但更精確來講應磨耗到見安全線就該換新,同時,在舊胎在打氣時,也要注意不要灌太飽,以免發生爆胎事故。



命只一條 別省輪胎錢


記者胡蓬生、周宗禎/連線報導

命只有一條,碰上這次事故,我不敢再省輪胎錢了!」桃園縣民吳新棋四月間駕車,在中山高苗栗路段爆胎失控,被砂石車撞上後又衝向內側護欄,人安車毀,劫後餘生讓他再不敢輕忽保養。

台南市民劉達民也有慘痛爆胎經驗,不但骨折住院,還因自己小貨車輪胎胎紋深不足1.63公釐違規,得賠錢給追撞他的車主。

平常懶得保養,輪胎舊了也不換,沒料到會在高速公路出狀況。」吳新棋從事水電工程,事發當天載朋友南下,車上裝工具與材料等重物,行經苗栗路段時,車速約一百,突然聽到聲響,「心想是不是爆胎了?」

他因看過新聞報導「爆胎不能急踩煞車」,不敢煞車但方向盤沒抓穩,車從中線偏往外側車道,被外側車道砂石車撞上,他的車被撞後,衝撞內側護欄才停住,「車頭轉了一百八十度,擋風玻璃整個不見了」。

幸好這場車禍他人沒事,友人額頭縫了五針,他直呼「很幸運!很感恩!」以後說什麼都要定期保養車輛,現在他都換用品質好的車胎。

劉達民則是去年開著近十年的小貨車,行經二高關廟路段突然左前輪爆胎,車子急速左偏,他急打方向盤並踩煞車,結果方向盤鎖死打滑衝向路肩,遭後方轎車追撞,「我右大腿嚴重骨折,鋼釘到現在仍未拔出」。

他說,更慘的是,後車雖未保持安全距離,但爆胎是事發主因,且他的胎紋深不足一點六公釐違規,肇事責任要負八成五,還要賠修車費、罰單及護欄修復費;「都怪為省錢,得不償失!」


天熱易爆胎!高溫胎壓升保養勿輕忽

端午節一過,氣溫也開始飆高,根據國道警察和交通大學所做的報告,夏天是汽車爆胎率最高的季節,而汽車爆胎也是國道公路的第一殺手,其中小型車佔了八成五。專家建議除了加強輪胎的保養外,萬一遇到爆胎時,保命的第一招就是千萬不要猛踩煞車」,以免翻車,甚至造成後車的追撞。(彭清仁報導)

根據交通大學和國道警察的一份調查報告,夏天爆胎率是一年四季當中,最高的季節。分析原因與柏油路面溫度高,加上高速之下,輪胎壓力緩緩上升,輪胎如果疏於保養,爆胎率也隨之增加。而國道公路爆胎也被稱為國道的第一殺手,死傷的車禍當中,小型車更是佔了八成五,民眾夏天開車上國道,千萬輕忽不得。

在國道警察服務十多年的姜姓小隊長指出,小型車爆胎傷亡率高,主要是觀念不如營業大客貨車。因為一般汽車駕駛人一遇到爆胎,本能上的反應就是要降低車速,當然緊急踩煞車,這個動作是最危險的行為;因爆胎首先失控的就是方向盤,猛踩煞車的結果,就是車輛偏離車道,不是翻車就是撞護欄,也會導致後車的追撞。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打方向燈,緊握方向盤緩慢轉向,這個動作做的最確實的就是營業大客貨車的﹂穩將」。姜小隊長也建議汽車駕駛人,對於輪胎的保養千萬疏忽不得,一旦出現胎紋磨平、龜裂,或是輪胎有傷口時,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而導致爆胎,尤其在下雨天行車,輪胎的胎紋深淺,也決定車輛的穩定性,定期保養才是最安全的。


輪胎製造日期如何看? 
輪胎的壽命有多長? 
輪胎也是有期限的~好嗎? 
淺談輪胎胎壓 
誰說大品牌就一定沒問題 
為什麼輪胎會爆胎? 
【提醒】爆胎事故多 國道取締淺胎紋
輪胎爆爆爆 
過年爆胎正夯 
輪胎越新越好? 
這是不是再製胎﹖ 
爆胎要保命,千萬別急踩剎車 
備胎還很新,拿來用好不好? 
如何避免輪胎爆胎? 
抖抖抖之輪胎嚴重變形 
抖抖抖之輪胎輕微變形 
輪胎規格亂升級的下場 
受害者:過期胎像不定時炸彈 

【輪胎限時限量促銷】隨時更新

◆【順利輪胎】請先讀我(25)
◆【輪胎】基本面(73)
◆【輪胎】技術面(30)
◆【輪胎】財務面(26)
◆【輪胎】籌碼面(74)

正新輪胎(瑪吉斯輪胎) 

瑪吉斯MAXXIS PRO R1 新胎發表會 
【公告】瑪吉斯 PRO R1 到貨規格 & 即日起提供刷卡服務
瑪吉斯 MS800 新增規格 2011.03更新 
瑪吉斯MS800 & 建大KR23 到貨規格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七)瑪吉斯各型號 MS800的抉擇
正新(瑪吉斯)&建大輪胎產地疑問
貨車胎界的耐磨一哥---正新UE-168 
新胎到貨:瑪吉斯 華爾茲 MS800
新胎到貨:瑪吉斯 布拉格HP600 

建大輪胎 

【輪胎】2010 建大輪胎 昆山 上海行(一)
2010年台灣精品獎:建大KR26 vs KR20  
【公告】建大跑胎 KR20 215-45-17 補到貨通知 & KR26狀況
建大 KR20 新到貨規格
2010年台灣精品獎:建大KR26 vs KR20 
瑪吉斯MS800 & 建大KR23 到貨規格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六)建大KR10 KR23的抉擇 
新胎到貨:建大KR23 
自家老volvo直上建大KR23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序)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
()耐磨胎系列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寧靜胎系列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性能胎系列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低價輪胎()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低價輪胎()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低價輪胎()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國產胎交叉評比()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國產胎交叉評比(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舒適耐磨胎交叉評比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國產休旅車胎系列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一)就是要耐磨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二)就是要安靜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三)要抓地操控還是舒適耐磨?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四)換輪胎的爽度問題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五)輪胎尺寸升級考量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六)建大KR10 KR23的抉擇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七)瑪吉斯各型號 MS800的抉擇
我需要怎樣的輪胎(十八)如何避免換到爛胎??把握3個原則


無線胎壓監測TPMS()何謂TP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