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新、建大,旗下大陸廠去年營收均超過集團營收六成

中國概念股兩大輪胎廠正新橡膠建大工業,旗下大陸廠去年營運,占集團營收均超過六成。為進一步擴大輪胎市場版圖,兩家輪胎業旗下大陸廠,均已積極引進國際輪胎大廠的資金或合資設廠。其中日本東洋(Toyo)已持有正新大陸昆山廠約二十二%股權,及廈門海燕廠二成股權。同樣地,建大除昆山廠及深圳廠外,也與美國第二大輪胎廠─庫博輪胎在大陸合資庫博建大輪胎(昆山)公司,並自五月正式量產輻射層轎車胎。

正新砸巨資擴產未來將靠大陸廠躋身全球十大廠

正新橡膠去年營收四百七十九億八千四百萬元,大陸廠營收約占集團營收六成以上,且正新去年認列大陸廠投資利益近十三億元,約占母公司去年稅後盈餘十九億五千七百萬元的六十六%,使大陸廠成為正新營收與獲利主要來源。

去年已躋身全球第十二大輪胎廠的正新,今年將砸下一億二千萬美元,進行包括大陸昆山興建占地面積約一百甲的輪胎測試場、廈門海燕廠擴產,及汰舊換新正新旗下各廠的生產設備。其中,廈門海燕廠,今年將投資三千萬美元,擬將全鋼絲大卡客車胎的日產能從目前的二千條,逐步倍增至四千條,預定今年底完成。屆時海燕廠的年產值可由目前的四十億元倍增至八十億元,成為正新今年集團營運上看新台幣五百億元以上的籌碼之一。

至於正新在大陸昆山占地面積一百甲的輪胎測試場,將分五年開發。正新副總經理吳軒妙表示,未來該測試場完成後,初期將先以自家輪胎測試業務為主;之後再考量是否開放給大陸當地車廠進行測試之用,或是出租場地,作為國際性賽車活動之用。

去年排名全球第十大輪胎廠的韓國錦湖輪胎,前年集團營收十九億一千一百萬美元;另全球第十一大輪胎廠的日本東洋輪胎,前年集團營收十七億七千三百萬美元,正新前年集團營收十一億七千萬美元,與錦湖、東洋兩集團還有段距離。正新內部評估今年起四年內,唯有靠大陸泰國廠營運爆發力,才有機會挑戰全球前十大輪胎廠。

為搶攻北京奧運帶來的商機,正新橡膠將以旗下廈門廠的名義,贊助二○○八年大陸奧運帆船國家代表隊,使正新成為第一家贊助該代表隊的台商。

建大產能大躍進合作、獨闖,雙線並進

國內輪胎大廠建大工業,與美國第二大輪胎廠庫博輪胎(Cooper)在大陸合資的庫博建大輪胎(昆山)公司,五月正式量產子午線轎車胎(台灣稱為輻射層轎車胎)及輕型卡車胎。

至於建大旗下獨資的大陸昆山廠,目前已替美國Cooper代工生產輻射層轎車胎,未來上述訂單仍會留在建大大陸昆山廠生產,不會轉移至雙方合資廠。

總占地面積三十八公頃的庫博建大輪胎(昆山)公司,係建大與庫博持股各半。建大董事長楊銀明說,上述合資廠所興建的廠房及煉膠中心,今年開始投產,未來還將分期、分年逐步增產,屆時新廠最大日產能,將逐步加碼拉高至四萬條。

建大總經理張宏德說,建大去年營收約為新台幣一百四十五億元。其中昆山與深圳廠去年總營收約占集團營收六十八%。而建大去年稅後盈餘四億四千萬元。其中建大去年認列大陸廠(含深圳與昆山廠)投資收益為三億二○○萬元,約占母公司獲利六十八%。

張宏德說大陸昆山廠主力產品為輻射層轎車胎,目前日產能二萬條。為了衝刺集團營收,建大最近正在評估是否在昆山廠內再將輻射層轎車胎的日產能增至四萬條,或是在大陸華北、華中及華南等地,擇一地點增設新廠..........本文摘錄自大陸台商1000大 中概股大揭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