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機四鏡不到1公斤,我想這是輕單眼的最大魅力吧


這兩年算是 EVIL (俗稱輕單眼) 異軍突起的一年
EVIL 就是 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 (電子觀景器可交換鏡頭) 的簡稱
DSLR最大的差異就在EVIL相機取消了五菱鏡與反光鏡這兩樣構造
所以不會有光學觀景窗,僅能依賴EVF 電子觀景窗或是機背的LCD 來取景構圖

最大的優點當然就是相機體積的大幅縮減與鏡頭的輕量化
且大部份的感光元件又比一般消費機大上許多,所以在畫質上有大大的提升作用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好幾間廠商進入這個EVIL市場

1. 由 OlympusPanasonic組成的M4/3陣營 ex.最新的 E-P3 E-PL3 E-PM1 GF3
2. SONY 的 NEX-C3 NEX-5N NEX-7
3. Pentax Q
4. Ricoh GXR
5. Samsung NX10 NX100
6. NIKON V1及J1

很可惜的是,CANON目前並沒有進入這塊市場,所以我就不再等它了





M4/3系統的鏡頭群是目前 EVIL裡最多也最齊全的,
考慮了許久,決定我的第一台EVIL就是 OLYMPUS E-PL3





與一般單眼比,EVIL 最大的優勢就是體積與重量 六週年紀念 Canon 500D入手
至於對焦速度,E-PL3 廣角端對焦和500D比,速度幾乎一樣快(令我滿驚豔的)
望遠端的話,還是500D略勝一籌(搭原廠KIT鏡)

至於畫質,高ISO還是500D比較好 (5D2當然就不用講了)





正面比CANON G11還小台,畫質和對焦速度也是樂勝 G11 Canon 旗艦消費機 G11入手
E-PL3 最大的樂趣當然就是可換鏡頭






G11還是有它更小體積的優勢





就操作手感而言,G11多了握把和更多的操控鈕
所以手感是比E-PL3好一點  (OLYMPUS要操作手感還是得買 E-P3)






與我的"全片幅"底片隨身機 CONTAX T3
 (等我把底片拍完再來介紹這台經典名機)





我後來還是買了一機兩鏡,反正40-150mm這顆只有190克
隨身帶著也不會造成負擔
而且隨機購買還滿划算的

原本是想購入14-150mm旅遊鏡
但新鏡頭的質感我比較喜歡
且省下的錢又可補一顆 20mm F1.7






又陸續購入超廣角 Olympus 9-18mm (超廣角的選擇也是我決定m4/3的最大誘因)
和定焦大光圈 Panasonic 20mm F1.7 (補高iso的不足)

改天再針對這兩顆鏡頭做測試介紹






Olympus E-PL3 共有 四色
我個人還是喜歡黑色,而且也只有黑色機身會搭配黑色塗裝的鏡頭





按鈕配置對男生來講可能太密集了
不過這台是我和我老婆共用,所以操控性我還可以接受
且可以自行設定快捷鍵
曝光補償,ISO調整,對焦點選擇都可以迅速完成






會讓我棄 E-P3 而選 E-PL3 的最大原因就是這塊翻轉式螢幕





低角度構圖實在是太方便了
這點和E-P3的觸控LCD
我還是覺得這比較實用





不過Olympus大部份的機身和鏡頭都是大陸製的,這是稍微可惜的地方
但只要品管把關好,我想這不是太大問題






機頂配置





E-PL3 並沒有內建閃光燈
採用外接的方式
不過Olympus還滿有誠意的
是採用附贈的,且附上一個閃燈保護袋








裝上閃燈的樣子





機身搭配長鏡頭 40-150mm
看起來雖然很大一隻
實際上滿輕巧的 (才190克,比500D的kit鏡還輕)





小小白IS來一下對決吧百微L入手 CANON長焦三小天王到齊 





體積上的優勢非常明顯
但需要畫質的話,我想還是會帶小小白IS出去 (有空再補上PK文,有空的話... )






公司貨送的小背包和手腕帶





有請老婆來試拍一下













測試照片


低角度取景一點都難不倒E-PL3




藝術濾鏡之戲劇性色調(大家戲稱的無恥濾鏡)






搭配 20mm F1.7 要淺景深也不是問題
藝術濾鏡之針孔效果








藝術濾鏡之負片沖印效果(E-PL3無內建此模式 採RAW檔轉出)








搭配 20mm F1.7 (這顆鏡頭在室內實在太好用了)

ISO 800




ISO 2000 (高ISO與對焦比一般消費機強上許多) 
但還是不及APS-C片幅的感光元件
EVIL的最大優勢還是更小的體積與重量





到底是要選DSLR單眼還是EVIL輕單眼 ?

畫質與輕便,在目前的相機市場裡,終究是只能二選一

如果拍照為主,重畫質且不嫌重,個人覺得用DSLR觀景窗取景還是比較有拍照的FU
如果玩樂為主,輕單眼EVIL或許是你的好選擇,畫質比一般消費機好,又有換鏡頭的可玩性





趁假日有空再補上其它鏡頭的測試照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4-5.6 R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9-18mm F4.0-5.6
Panasonic LUMIX G 20mm / F1.7 ASPH





◆背著相機趴趴照 吃吃吃


【開箱】敗家全記錄 


【嘉義】我的故鄉 回嘉真好 


【澳洲】雪梨 趴趴GO


【歐洲】蜜月 奧地利 捷克 


【美國】美西之旅 


【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苗栗】


【台中】【彰化】【雲林】【南投】


【高雄】【台南】【屏東】【花蓮】【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