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 16:1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09年9月12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對進口美國的所有中國汽車輪胎及輕卡車胎課徵懲罰性關稅3年,對於台資輪胎廠輸美恐成負擔,不過正新橡膠 (2105)建大工業 (2106) 表示,影響輕微。

美國鋼鐵工會今年4月向主管公平貿易事務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申訴,指中國輪胎淹沒美國市場,2004年以來造成超過5000名輪胎工人失業。

中國輪胎輸入美國現行關稅為4%,ITC在調查後建議上加懲罰性關稅,第1年55%、第2年45%、第3年35%,歐巴馬酌減至35%、30%、25%。

正新表示,美國市場占整體合併營收僅4%至5%,比例很小,況且公司也可將美國訂單轉由台灣廠或東南亞廠出貨,規避可能遭到課重稅的可能;目前正新在中國廈門、天津等地共有5座廠,主要供應中國內需市場,無暇供應海外需求,今年中國市場占正新的合併營收可望上看6成,是單一最大市場。

建大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更少,目前建大主要汽車胎的市場仍在中國及東南亞地區。

不過,法人表示,相較於正新、建大,南港輪胎 (2101) 、泰豐輪胎 (2102) 由於之前品牌深耕歐美市場,加上中國市場仍在拓展階段,生產基地除台灣外多處中國,可能是懲罰性關稅實施後,受到衝擊的族群。

ㄚ峻評論:國產胎雙雄 正新&建大 
輪動世界的橡膠業 正新 建大 

正新、建大 輪動錢潮!

汽車下鄉,輪胎業者大陸搶市

正新南港 拚修補胎市占

建大 揮軍大陸OEM車胎
      
便當錢入袋,正新建大再攻漲停
賺到了XD 輪胎廠去年獲利大衰 僅正新建大發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