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瑪吉斯MAP1,右建大KR10


毛利率持續拉升 正新建大Q2財報亮眼

2009/06/14 18:4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09年6月14日電)受惠於中國汽車下鄉政策,加上輪胎報價與原物料之間價差持續擴張,輪胎股第二季毛利率較首季持續拉升,包括正新橡膠 (2105)建大工業 (2106) 第二季財報仍令人驚豔。

雖然正新、建大,5月非合併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17.32%、33.23%,不過,加計中國各廠後的合併營收,應與3月、4月的水準相當。

日盛證券表示,輪胎廠商獲利大幅上調,主因在於輪胎報價與原物料成本價差擴大,毛利率表現優於預期,在基本面具備實質需求下,產能利用率維持全滿狀態。

正新今年的機會在於中國市場的擴張,不但是中國當地輪胎修補市場(AM)第一品牌,且擁有較一般同業較高售價的優勢,總經理陳榮華強調,台灣輪胎市場相對較小,中國已是全球最大汽車銷售國,並由「出口導向」轉型為「內需消費」,市場商機相當難得。

正新來自於中國的營收占集團總營收比例已達2/3,以去年合併營收新台幣761億元為例,大陸營收總數超過500億元,也是正新集團獲利的金雞母。

正新表示,在上海已設立研究發展中心、大型試車場;和國外主要競爭者相比,正新具有同文同種、較早進入及眾多零售點等優勢,布局完整,其他人想要追上來,並不容易。

相較於正新的經濟規模,建大則是在兩輪交通工具的小胎市場布局完善,可在大廠環伺中取得利基點。建大表示,自行車胎、摩托車胎比重較高,對業績確實有明顯助益,在中國擴充轎車胎生產計畫,也在持續推動中。

法人表示,中國推動汽車下鄉,當地車市預計未來3年每年可維持10%的高成長,今年產量將超過千萬輛。對台灣廠商而言,在歐美地區輪胎銷量衰退的部分,可由中國市場填補。

大華投顧分析,中國每人平均國民所得正好到達購車的臨界點,但以汽車擁有率來看,平均100個人僅3人有車,目前正逢車市高成長期,不論是對組車市場(OM)或AM市場都是大利多。


《橡膠股》大陸新單加持,建大訂單能見度看到8月
2009/06/15 08:3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輪胎廠上半年受惠原料漲勢趨緩,毛利率明顯拉抬,因應第三季輪胎原料醞釀調漲,建大 (2106) 、正新 (2105) 在大陸、東南亞新單加持下,營運衝刺能量滿滿。其中,建大因大陸小胎需求穩定,大胎表現亦在一定水準,訂單能見度達8月後;法人推估,今年大陸每股獲利貢獻逾3元。

此外,正新除大陸汽車下鄉受惠空間優渥,加上切入東南亞組車大廠訂單,且米其林在東南亞部分定單,轉移交付正新運作;法人推估,正新今年大陸廠能約佔整體營收逾66%,大陸內銷比上看40%,獲利成長年增50%以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中國廠貢獻大 投顧估建大今年EPS逾3元
2009/06/11 10:3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09年6月11日電)今年輪胎原料成本仍處相對低檔,加上中國廠獲利貢獻大幅成長,投顧預估,建大工業 (2106) 在轉投資獲利倍增下,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上看3.4元,成長近3倍

今年以來,包括合成膠、天然膠、碳煙等價格都維持在近10年相對低檔位置,且在年底前大幅調漲的可能性不大,帶動輪胎廠今年毛利表現普遍優於去年,獲利也隨之翻揚。

投顧表示,受到中國汽車下鄉需求暴增、原物料成本下滑激勵,建大中國各廠獲利貢獻紅不讓,今年首季貢獻獲利即在4億元以上,每股獲利貢獻0.76元,預估今年獲利貢獻可達16億元以上,每股獲利貢獻超過3元,占整體獲利逾7成。

相關文章:

便當錢入袋,正新建大再攻漲停
賺到了XD 輪胎廠去年獲利大衰 僅正新建大發股利 
ㄚ峻評論:國產胎雙雄 正新&建大 
輪動世界的橡膠業 正新 建大 

正新、建大 輪動錢潮!

汽車下鄉,輪胎業者大陸搶市

正新南港 拚修補胎市占

建大 揮軍大陸OEM車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手ㄚ峻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